|

中共文安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28 10:03:43 阅读量:1704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文安县进行了常规巡视。11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文安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决心抓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文安县委认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体现了省委对文安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对巡视反馈意见,文安县委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折不扣,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实现文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全面统一思想认识。文安县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不折不扣狠抓整改。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文安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县委领导议事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部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12月8日,组织召开了文安县全面从严治党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会议,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整改,切实做到深改、真改、坚决改、彻底改。在整改落实推进上,文安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端正态度、坚定决心,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政治担当,严格政治标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二)全面建强整改体系。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们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方案、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小组和3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各小组组长全部由相关县委常委担任,分别负责不同领域的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单位、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研究制定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照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33项49个具体问题,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特别是对每一项任务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全部反馈意见一项一项严密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的认真指导下、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形成了全县各级抓整改的强大合力。

    (三)全面压实推进责任。压实县委统揽、县领导牵头、逐级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责任链条,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8次、县委领导议事会议4次、县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调度会议3次,同时每周五对各专项小组进行调度。县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调度巡视整改,督促推动落实;副组长、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既抓自身整改,又抓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责任单位、相关乡镇迅速行动、扎实部署,逐项研究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通过高频督导调度,完善工作举措,严明纪律要求,压紧压实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在高标准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基础上,建立了县领导“一对一”联系、分级调度、周情况报告、督导问责、台账管理、约谈六项工作制度。特别是为提高整改质量,建立了牵头县领导审核把关制度,每名县领导对牵头的整改事项和分包的信访案件,在审核办结报告及相关佐证资料时,必须在各自承担的整改事项单项报告上签署“明确意见、姓名、日期”等关键要素,切实压实整改责任。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12月19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组反馈问题,县委书记代表县委常委会做了深刻对照检查,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县委各常委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确定整改措施及下步工作方向,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为巡视整改落实夯实了思想基础。

    (四)全面巩固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统一,在强力抓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对标省委巡视组要求,加大“治本”力度,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发生根源,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了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死一个漏洞,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固化整改成果、保持整改长效。紧紧围绕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巩固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等五方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文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安县进一步加强全域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源头管理的若干意见》等72项制度措施,全力扎紧了制度的“笼子”,使整改工作达到了既“治病”更“强身”的效果。

    (五)全面用好巡视成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文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整改过程中,在省委巡视组的协调指导下,着力结合省市委开展的“1+N”工作,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工作,通过问题整改推进作风提升,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真正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文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业绩。2018年8月份以来县财政收入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并历史上首次突破了20亿元大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2018年度测评中获得了全省建制县第一的好成绩;环境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被评为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治理示范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推进县,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县域发展的成效。

    二、紧盯问题抓整改,以“自我革新”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整改任务清仓见底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我们梳理出5方面33项问题,已完成32个、未完成1个。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习不深入。县委集体学习次数少,且学习记录仅有书记讲话,没有班子其他成员发言”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自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分别组织召开了3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署了两次学习研讨和撰写体会文章。集中学习了《中共河北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思想文化类活动和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的通知》《深刻认识美国对华政策新动向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等意识形态重要文件,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片。二是深入开展自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办发〔2015〕52号等4个意识形态重要文件辑印成册,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自学,撰写体会文章,并进行集中研讨。三是强化学习测试。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知识测试。

    针对“学习不深入”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在“今日文安”公众号开辟专栏,刊登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体会文章,进行全县晾晒,已刊登14期,共晾晒体会文章16篇。2018年12月26日,与110名乡科级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签订了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进一步传导压力、明确责任。同时,开展学习测试。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县四套班子领导、乡科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县股级以上2000余名干部和9个重点乡科级单位的班子成员及部分股级干部进行了测试,并对乡科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成绩进行了通报。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偏差。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思想行动迟缓”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文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实现协同发展、借势发展。二是加强组织推动。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服从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局,在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聚力“五个协同”,开创服务雄安借势发展新局面。三是强化协同推进。全力推动规划至2035年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城乡总体规划编制框架基本形成,并同步完成了中心城区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制定印发了《文安县招商引资若干规定(试行)》《文安县2019年精准招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制定印发了《文安县2018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与京津、雄安新区生态建设一张图布局。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对巡视重视不够,有的单位不按巡视组要求提供材料”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中共文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组织专题会和党员干部会进行传达学习,压实了工作责任。印发《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对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强化了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配合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面对去年环保治理关停取缔多家人造板、塑料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形势,县委对经济转型升级研究谋划不够,缺乏有效的破解措施,造成群众增收、就业困难问题比较突出”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转型升级、保障民生作为重要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环保科学治理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保障群众增收就业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保障群众就业增收。二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开展“百企转型”行动,制定印发了《文安县“百企转型”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坚持借势推进,对金属建材、电线电缆、纤维素、喷涂、涉酸、汽车维修等六个小行业集群,逐行业制定规范整治标准进行集中整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是着力解决就业增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转型升级关停取缔企业和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乡镇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方案》《文安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着力推动群众就业增收。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基础差、欠账多,群众对学生外流、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反映较大”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教育方面:一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在2018年新建重点教育工程47所的基础上,2019年谋划启动了24个教育重点工程,工程竣工后预计可增加5000余名学位规模,基本可满足县域内适龄学生入学需求。购置安装多媒体431套及录播教室38个。二是规范招生秩序,严控学生外流。制定了小学、初中、高中招生方案,对招生范围进行划片管理。制定了《文安县捐资助学办法》,按照县教育发展促进会奖励办法,对初中毕业生在本县高中就读的学生进行奖励。对符合规定的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三免一补。做好学籍管理和划片招生工作,保障域外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三是优化教育环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对校长、骨干教师培训共计1700余人次,其中对300余名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对2018年招聘的事业编制教师136名,全部进行了培训,并安排到最紧需的岗位和学科。持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对2019年应退休教师进行了统计,根据教师缺口,计划2019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教师200名左右(不占用编制数额)。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与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等附近区县组成津冀教育联盟,从互建高校实习基地、联合培养校长教师、强化职业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邀请了国内教育专家为我县编制《文安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2)》和《文安县学前教育三年规划》,为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打牢基础。卫生医疗方面:2018年,投资9800万元加快推进县中医院迁建工程,目前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计划2019年竣工投用;投资1.3亿元新建乡镇卫生院6所,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13所和县妇幼保健院1所,统一配备了DR、彩超、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全部竣工投用;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文安县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文安县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县医院、中医院与京津冀多家医院建立友好互助关系,与县域内乡镇卫生院牵手,共同组建“医联体”、“医共体”,推行分级诊疗;强化全科医生培养,共转岗培训57人,有40人注册投身到基层;开展城乡对口支援、远程医疗、巡回医疗和义诊活动百余次。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小,全县304项行政审批事项,只有117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认真梳理。责成县编办、行政审批局等相关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认真研究审批事项划转工作,并要求县编办、行政审批局对未划转的18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项分析梳理。二是做到应划尽划。要求各相关单位坚决落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应划尽划”原则,除涉密、垂管等不宜划转的68项审批事项外,其余119项全部安排划转县行政审批局。三是做好承接工作。印发《关于文安县行政审批局第二批划转事项的通知》(文政办通〔2019〕1号)。目前,119项审批事项已经全部划转到位。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对环保问题重视不够,环境污染治理时有反弹,存在‘左柳滩’区域人造板产业环境污染、赵各庄镇塑料企业违规生产”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项工作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单位,并对所有问题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单独建档。同时,继续发挥县环境保护督察保障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问题督导调度,确保工作质量。二是加强污染治理力度。针对环境污染反弹问题,制定印发了《文安县进一步加强全域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域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人造板、涉塑行业违规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排查人造板、塑料行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保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2018年11月29日以来,全县共立案11件,拟处罚金11.6万元,收缴罚款9.1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件。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监管责任7人。三是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技防投入,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在全面推广企业视频监控管理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文安县工业企业分表计电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县1331家涉气企业全部加装了分表计电系统,纳入平台管理,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治污设施运转情况,实现精准管控。并与企业全部签订分表计电责任书,对恶意破坏、影响、干扰分表计电设施的,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慢、打击不力”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压实了政治责任。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次乡镇与村街党支部书记、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与下属所站谈话活动,组织开展了承诺书签订活动。与17个重点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线索摸排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了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案件侦办力度。在进行常规方式追逃的基础上,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悬赏通告和举报奖励办法,对16名涉黑恶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通缉。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三查”,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对公安机关查处的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进行了审查,已查结4起,惩腐“打伞”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加强宣传发动。根据扫黑除恶不同阶段更新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问卷调查工作,覆盖全县人口90%以上,有效提升全县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全市领先。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政府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抽查发现,有的财政资金投资项目,没有研究记录”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参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做法,针对我县“三重一大”决策相关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文安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结合此次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的修改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包括财政资金投资项目在内的县政府“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完善了公示公开、集体讨论等机制。对过去的项目,及时向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委员会通报,并向社会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的督促落实。今后涉及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文安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各项规定,长期坚持相关制度。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个别决策事项得不到有效落实。县委确定的城区市政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和大清河水质净化工程,至今仍未实施到位”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城区市政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截至目前,该项目涉及的30项建设工程,已完成12项、调整3项、正在实施1项、列入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PPP)14项。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县城区污水处理系统,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我县又将包含文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在内的17项市政道路和管网工程列入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PPP)。目前,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PPP)已完成项目入库工作,社会资本方资格预审已完成,共有4家企业通过预审,社会资本方采购于2018年12月28日挂网招标,2019年1月22日开标,计划2019年4月底前完成合同签订,5月份组建项目公司进场施工。大清河水质净化一区工程。该项目一区已于10月中旬通水试运行,二区、三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工程已具备水处理能力。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政治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12月21日,中共文安县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申中共文安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党组认真学习领会《规则》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向县委提交党组工作报告;县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报送工作的通知》,完善了议题提交提醒机制。12月26日,县委召开2018年第29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大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2018年度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相关单位、党组按要求向常委会汇报工作重申了纪律要求。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弱化”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中办发〔2015〕52号等4个重要文件没有传达学习”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发放资料。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办发〔2015〕52号等4个意识形态重要文件辑印成册,立即发放给四套班子领导进行自主学习,并要求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召开专题会议。12月18日,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三期专题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4个重要文件内容,并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三是加强制度约束。参照省、市委做法,结合我县意识形态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建立“三清单四办法”,推动全县上下形成清晰明确的工作体系和监督问责机制。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阵地建设薄弱。乡镇阅览室、文化设施不完善,新兴宣传平台利用不足,舆情监控存在盲区”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乡镇阅览室、文化设施建设。为全县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备电脑、图书,为57个基础较好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采购文体器材,完成8个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任务,为40个村街发放安装室外健身器材,完成2018年文体器材发放任务,并确定2019年文体器材的采购计划。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文化服务能力,制定了《文安县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同时正着手制定《文安县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二是用足用好新兴宣传平台。2018年12月9日,文安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广播电视台挂牌。在全县383个村街组建农村大喇叭广播网,实现农村WIFI热点全覆盖,使全县农民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党的最新政策。在人口聚集和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十九大精神内容二维码5000余张,不断扩大十九大精神影响力。三是全力消除舆情监控盲区。实现全天候PC端和APP端常态化在线值守,进一步加强对微视频、微直播、微游戏等的舆情监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处置引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县乡村三级网络舆情处置引导工作机制,扩充舆情信息员队伍至480人,争取做到舆情负面信息早发现、早处理。印发了文安县农村大喇叭工程规范化建设文件。邀请舆情专家对全县乡科级单位主管副职130余人进行了舆情处置引导工作专题培训。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干部管理不规范,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有偏差”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四项监督制度》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规定。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机构改革不彻底”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对机构改革不彻底、不到位单位进行撤并,对配备的科级干部进行调整。在本次县级机构改革中,坚持对标中省市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批复的方案进行机构设置和职数配备,对需撤并单位配备的科级干部及时进行有序调整。改革后,杜绝再次出现应撤不撤、应并不并问题。2018年8月29日,召开了县委2018年第19次常委会会议,研究机构改革不彻底遗留部分挂牌单位整合及配备科级干部问题。其中,县粮食局、县商务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撤并入县发改局,科级干部并入县发改局;县农业开发办公室撤并入县财政局,科级干部并入县财政局;县支油支铁办公室、县地震局撤并入新组建的县住建局,科级干部并入县住建局;县林业局撤并入县农业局,科级干部并入县农业局;县民宗局撤并入县民政局,科级干部并入县民政局。2019年1月5日,召开了县委2019年第2次常委会会议,对机构改革不彻底部分挂牌单位配备科级干部遗留的法制办主任进行了整改消化。2019年1月25日,召开了县委2019年第5次常委会,按照省市批复的《文安县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从根本上解决了机构改革不彻底的问题。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个别领导干部干部身份存疑”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印发了《文安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以乡科级干部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对在职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全覆盖式再审核。对干部身份存疑的进行另册管理,并按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对学历存疑的进行书面提醒,督促其考取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对年龄、工龄、党龄、工作经历等重要信息存疑的,及时进行信息更正,并由本人签字确认。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县干部档案收集、利用、转递、接收等管理工作。本着尊重历史、从严掌握的原则,认定4名同志干部身份存疑,实行另册管理,并对其本人及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出具了书面告知书。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个别领导干部未经县委组织部审批因私出国(境)”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制定出台了《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及证件管理办法(试行)》,对巡视反馈的未经组织批准因私出国(境)的科级干部给予了相应处分。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管理办法》,对符合备案条件人员的备案情况进行自查,做到应备尽备,对统一保管的因私出国(境)证件与公安局出入境反馈的备案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比对核实,建立台帐,做到应交尽交。

    2.关于“抓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执行党内制度不严格。”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建立基层党建指导员制度,选调基层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填写。通过制定学习计划、选派党建指导员、就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对农村“两委”正职进行培训等方式,切实加强了各基层党(工)委对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视程度。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县委组织部逐一与所属党(工)委书记约谈了发展党员事宜,对各多年不发展党员村街情况逐个深入了解。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的七项关键节点作出明确规定,对扎实推进解决多年不发展党员村街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在文安党建网中更新发展党员程序、政策等相关内容,便于党务工作者及有意向入党的广大群众学习领会、掌握政策。组织集中培训,提高规范发展党员意识,分别于2018年12月11日至28日组织农村“两委”正职干部培训5期,邀请市委组织部同志针对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费收缴相关业务进行授课。

    (三)关于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在全县范围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进行批评与相互批评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制定印发了《文安县民主生活会流程图》,使民主生活会的各个环节更加直观,确保了各项程序落实到位。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的常委没有开门见山、直面问题”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明确要求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明确要求民主生活会前各班子成员要按照征求意见情况独自撰写发言提纲,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要见人见事、直接了当,提出问题不能够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

    2.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部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与实际投资额,相差几十倍”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责成县统计局对全县各乡镇149家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责令存在上报累计完成额与实际投资完成数据不符的企业限期改正,问题严重的给予通报处理。通过项目投资企业自查及县乡两级检查,问题企业积极整改、修正数据,全县投资总额削减21亿元。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出台了《文安县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全力保证上报经济指标的准确性。

    (四)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力。2018年8月,《中共河北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下发后,县委至今没有出台具体贯彻落实意见”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按照省市要求,2018年12月4日,制定印发了《中共文安县委关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履行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一为主两报告”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时将案件呈报县委主要领导签批。2018年9月30日以来,县纪委监委受理的各类案件和问题线索,全部呈报县委或县委主要领导。按照规定要求,县委主要领导对相关案件均已作出批示。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县纪委监委班子和队伍需要加强”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县委组织部结合县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设置要求和职数配备情况,按照纪委监委班子和队伍配备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考虑,确定县纪委监委缺配的初步人选。目前,人选名单和调整方案已获批复同意,待近日考察结束后,立即调整到位。

    2.关于“巡察工作有短板”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工作质量不高。政治巡察检查内容缺失,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中,没有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安排部署”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修订了《中共文安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制定了《2019年工作计划》,明确按省市巡视巡察要求,在2019年常规巡察中安排专项检查组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组在巡察组组长领导下开展工作。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群众对巡察的信任度不高、参与度低,公布的举报电话、信箱等很少接到信访举报”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制订了《2019年工作计划》,明确巡察前在电视台、政府网站、《今日文安》报刊发公告,加大宣传力度和群众知晓度。同时,对第三轮巡察中发现的不配合巡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党纪处理,形成了震慑。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巡察队伍力量不足”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根据巡察机构空编情况,从县直机关、乡镇中选调干部予以充实补充,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工作,按核定编制,配齐巡察干部,相关人员已经调整到相应工作岗位。巡察机构人员职务调整和任命工作,结合县级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待人事解冻后,按相关程序进行任命。

    3.关于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县直单位会计账簿丢失,原始凭证未做账务处理”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开展自查。研究制定了《关于“有的县直单位会计账簿丢失、原始凭证未做账务处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自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组织县直96个单位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自查,有关单位上报问题1个,此问题在自查阶段已整改到位。二是实施重点检查。自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5日,责成县财政局会同县审计局抽取县直33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单位1个,此问题在重点检查阶段已整改到位。三是建立制度、严肃追责。为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印发了《文安县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意见》。对自查和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2个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县直单位违规列支招待费”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组织县直96个单位进行自查自纠。通过自查,有关单位上报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二是实施重点检查。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5日,责成县财政局、县审计局抽取县直33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单位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严肃责任追究。为加强和规范招待费管理,制定印发了《文安县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对存在问题的6个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乡镇2015年以来,收支单据没有下账,城建配套费收入长期存入个人账户,涉嫌私设小金库”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组织各乡镇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通过自查,有关乡镇上报问题1个。二是实施重点检查。自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5日,责成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对各乡镇、园区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没有新发现其他单位存在此类问题。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规范我县城建配套费收支管理行为,确保配套费规范合理使用,制定印发了《文安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支管理办法》。四严格责任追究。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立案查处,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免予党纪处分3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6人。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乡镇涉嫌挪用配套费”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组织各乡镇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责成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对各乡镇、园区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存在问题的2个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五)关于“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方面

    1.关于“存在党委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整改报告中说‘撤乡并镇遗留的7个管区已撤销’,但实际仍在照常运行”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2019年1月25日,召开了县委2019年第5次常委会和文安县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按照省市批复的《文安县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管区撤销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整改不彻底不到位。‘行政事业超编、机构设置不规范’”问题。此问题已完成14.6%,计划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

    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到目前,共立案24件;移交司法机关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组织处理88人。采取第一种形态102人、第二种形态63人、第三种形态3人、第四种形态3人。

    三、持之以恒抓整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

    尽管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看,整改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工作中,文安县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加强共性问题分析研判,完善长效机制,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成果,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长效,为加快推动文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委同心同德。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发展思路,认真研究新时代文安发展的思路举措,抓住用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宝贵机遇,认真做好规划修编、功能承接、重点领域突破等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二)压实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件不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持续开展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坚决做到零容忍,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松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问题;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开展专题研究,拿出具体可行举措,加快整改进程,并适时向省委巡视组报告;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相关单位,研究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积极履职尽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整治“圈子文化”,狠刹歪风邪气,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实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延续好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优良传统,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开出效果、开出辣味、开出团结。全面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鼓励干事者,凭实绩衡量干部,从一线选拔人才,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完善党建阵地,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切实解决部分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挺住纪律规矩,从严从实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主动向纠正“四风”发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盯办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等行为,大力整饬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基层微腐败问题力度,严查私设小金库、挪用配套费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全面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突出建章立制,全面巩固整改成效。在已有巡视整改落实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查找和积极化解制约工作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和机制,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和综合防范,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完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要事项以及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行之有效的整改做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及时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全力堵塞制度漏洞,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坚持一手定制度,一手抓执行,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六)坚持真抓实干,加快文安转型跨越。坚持以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文安为己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文安落地落实,不断推进服务雄安、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民生改善和安全稳定五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省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文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6—523286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文安县政通道283号;邮政编码:065800;电子邮箱:waxwztb@163.com。

    中共文安县委

    2019年3月28日


分享到:

©中共廊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廊坊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19937号